当前位置: 首 页>>党团建设>>团建工作>>正文
团建工作
 党建工作 
 团建工作 
    外语学院开展“传承端午文化,弘扬爱国精神”包粽子活动
    2022-06-02 17:08  

    为进一步弘扬我国传统文化,继承传统习俗,彰显民俗文化魅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实践劳动育人,6月1日下午,我院2021级学生举办以“传承端午文化,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的师生共同包粽子、编制五彩绳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魏龙泽、副书记田瑞玲、副院长董亮及相关老师参与到同学们的活动中,现场氛围温馨有序,共同劳动其乐融融。

    活动分为两组,一组包粽子,一组编制五色线。同学们根据网上包粽子的教学视频,把粽叶卷成一个圆锥形,满满地填上馅料,按螺旋手法,从粽叶另一端慢慢卷起。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制作下,瞬间变成了一个个诱人的粽子。一根根五彩线,一个个小视频,经过同学们的细心编制,成为精巧别致的端午手链。活动中各班还带来了关于端午节习俗的诵读和知识抢答,大家不仅享受了劳动的快乐,也丰富了关于端午节习俗的知识。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意见强调,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这次活动师生共同劳动让学生能更真切的感受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意义,使学生有了切实的劳动体验,感受到劳动的快乐,有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进一步落实了劳动育人根本任务,是我院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举措之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