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教学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我院成功举行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选题专家论证会
    2024-02-05 10:45  

    2024年2月2日,外语学院在腾讯会议举行了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选题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周敏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蓝红军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永峰教授分别从外国文学方向、翻译方向、语言学方向对计划申报课题的老师进行一对一指导。学院院长张璐、副院长董亮、申报课题教师及部分学院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马永强主持。

    1ecf729ee3278fedecbe7bae6edefda

    三位专家对10位申报老师的选题逐一进行评审论证,并针对每个选题的具体问题给出详细的修改建议。在对外国文学方向选题评审的过程中,周敏教授指出,申报课题时,首先要考虑选题的角度和内容,确保有说服力,同时要论证选题的重要性及价值。而在论证研究过程中,要做到概念界定清晰。蓝红军教授则在对翻译方向选题评审时指出,在课题研究中要有问题意识,要意识到研究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在研究过程中,对于理论的运用要追求适合严谨。语言学方向选题论证中,赵永峰教授指出,课题申报选题一定要有价值并且有特色,选题既要有宏观视野,又要有地方特色。同时在选题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是否已有类似研究,避免因重复而无法立项。对于课题申报,前期的成果支撑也很重要。

    edb801d240c473903357d4cf21476e2

    6db45f04d0974a52eea6f770daf102c

    a29937602656c12d6ad2d4e67367ff0

    论证会最后,学院院长张璐及副院长马永强对三位专家对我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最诚挚的感谢,感谢三位专家提出的非常具有价值且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希望各位课题申报老师认真对待,按照各位专家的反馈信息不断修改和优化自己的选题,反复打磨自己的申请书,以提高申报成功率。

    本次论证会的开展,加深了我院教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选题和论证技巧的理解,有效拓宽了教师的研究视野,为我院后续进一步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申报工作,提高申报书论证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