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教学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试译宝总经理师建胜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2023-12-04 16:17  

    2023年12月1日,试译宝总经理师建胜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语言服务行业发展与翻译专业本科学业规划”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马永强主持,翻译系部分教师和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师建胜经理的讲座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中外语言服务业的发展趋势;当前翻译活动不可忽视的一些变化;职业规划指导;翻译专业学生的努力方向和目标。

    IMG_9454(20231203-003813)

    师建胜经理通过详实的数据对当前中国翻译及语言服务业的规模、中国翻译及语言服务细分行业的业务量进行了展示和分析,使广大师生全面了解了当前中国翻译及语言服务业的发展趋势、当前行业发展对翻译从业人员提出的新要求以及新挑战;“文本介质”“技术加服务”“协同翻译”“翻译项目管理”这些行业的发展变化使广大师生了解到当前翻译活动的重心已经转移:翻译活动极大地依赖计算机网络技术,低层次译员会被机器翻译取代,多人协同翻译已经成为职业翻译的必然选择,翻译项目管理能力越来越受到重视;职业规划部分是本次讲座的重点,面对同学们的“灵魂三问”——“翻译行业怎么样?”“有了ChatGPT,我学翻译还能做什么?”“翻译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如何?”,师建胜经理带同学们了解了职业规划的方法、职业定位以及人格类型和职业类型的匹配,说明了当前翻译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去向、语言服务业的主要岗位,分析了语言服务从业人员所需要的专业技能要求、翻译能力核心素养、并详细罗列了从事语言服务业常备的技术工具、适合学生使用的项目协作工具和平台;最后,针对广大同学的疑惑,师建胜经理结合翻译专业相关的一些考试给同学们指明了翻译专业学生的努力方向和目标。

    IMG_9456(20231201-201157)

    本次讲座使广大师生扩展了视野、增强了对于翻译行业的认知。这将有助于翻译系教师结合市场需求调整自身知识储备、授课方式;有助于同学们明晰自身专业能力和素养的发展方向、根据当前行业发展的前沿动态规划自身学习和未来发展目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