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教学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应邀为外语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2022-10-04 17:00  

     

    2022年9月30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理论之后’我国的英美文学批评话语建构:热点•趋势•问题”的讲座。本次讲座采取腾讯会议线上直播方式进行,会议由学校纪委书记陈静教授主持,我院院长张璐、副院长董亮、部分教师及学生共计230余人次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

    首先,李维屏教授通过什么是文学批评话语、我国早期外国文学批评话语的建构两部分对文学批评话语的概念做出界定并介绍了我国早期外国文学批评话语的发展过程以及重要贡献者。其次,李维屏教授又从何为“理论之后”、“理论之后”我国英美文学批评话语的显著变化两部分讲解了“理论之后”的提出背景。李教授指出随着理论在文学批评中的主导地位逐渐消失,我国学者与国际学术界一起步入了“理论重估和重构”的历程,并更加重视在新的历史和文学语境中寻找新的审美视角和批评场域,以便赋予批评话语新的理论价值。随后,李维屏教授从我国英美文学批评的热点、我国英美文学批评的发展趋势、我国英美文学批评存在的问题三部分对我国英美文学批评话语建构的热点、趋势、问题进行讲解和阐述。最后,李维屏教授总结到,“理论之后”我国的英美文学研究取得了长足发展,批评能力显著提升,话语体系不断完善,因此,我国的文学批评话语没有最新,只有更新,一种完整的、理想的文学批评话语体系永远在路上。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李维屏教授讲解概念清晰,内容详实,观点新颖,分析鞭辟入里、环环相扣,展现出了深厚的学术素养,对今后的文学研究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使我院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