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快讯>>正文
新闻快讯
 通知公告 
 新闻快讯 
    四川外国语大学赵永峰教授应邀为外语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2022-09-24 10:12  

        2022年9月23日下午,四川外国语大学赵永峰教授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认知社会语言学视域下话语的政治性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采取腾讯会议线上直播方式进行,由我院马永强副教授主持,我院全体师生线上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

     


       
    赵永峰教授提出,话语是语言在社会实践中发挥建构作用的具体表现,话语最伟大的贡献之一是建构人类社会的现实,在认知社会语言学视域下,可系统阐述政治性是话语的重要属性。通过认知社会语言学、话语建构、话语建构的政治性、小结四部分,赵永峰教授对讲座课题做出了具体阐述。赵永峰教授从对认知社会语言学核心要义及话语建构概念入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指出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语言使用史,即话语史。随后,从话语基于社群交际而产生、文字基于政治特权而诞生、社会治理体系基于言语行为而运作、意识形态基于话语而建构四个方面对话语建构的政治性体现做出了系统性的阐述,并在讲座结束后与参会老师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本次讲座共计160余人次参加,赵永峰教授的讲授概念清晰、观点新颖,具有学术上的旗帜引领效应,为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参考,使外语学院师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