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党团建设>>团建工作>>正文
团建工作
 党建工作 
 团建工作 
    考研心得分享 一“研”为定,一起上岸(二)
    2023-05-23 11:12  

    窦琪方: 河北大学

    1.个人介绍

    窦琪方,商务英语1班,报考院校为西安外国语大学,报考专业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调剂至河北大学。考研总分: 377分。政治:66, 法语:94, 语言学:109,基础英语:108。

    2.各科情况

    (1)政治:因为我政治一直学的也不好,然后复习的时候就向其他同学学习,别人买政治网课(徐涛),做题小程序(仓盾考研),背诵资料(腿姐冲刺笔记),我也和她们买的一样,然后再在网上找找以前的经验贴,所以这方面我没有多少经验,希望学妹学弟们多学习其他学长学姐的经验。

    (2)法语:书目《考研二外法语必备》《大学法语四级历年真题》

    背单词:用法语助手背单词,查单词;课本后面的单词表(自己的建议:把课本后面的单词表撕下来订在一起,方便易记。

    因为我对法语比较感兴趣,所以我想努力把这门课学好。我根据目标院校的官网买了法语参考书,然后找学姐买了相关法语学习网课。最初,每天一边上学校的法语课,一边自己听网课。学校的课上的比较慢,网课的进度比较快,所以学完一课,再在课堂上听,你就会觉得自己学完一遍还能复习一遍,会有更深刻的记忆。

    接下来,在学网课,上课的同时,每天就背法语动词变位,读课文,做课后练习。每天这样练,你就能找出它们的规律,为后面解决难题打下基础。但是后面的变位变得越来越难,我有时候也觉得学不下去,我就每天来回宿舍,图书馆的时候听听法语歌,在听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既能再次对法语产生兴趣,又能学到许多单词。

    到了后期,法语课本学完后,大家就根据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们的经验贴买练习资料,然后自己每天练,每天读课文,背单词。我觉得自己也没有什么很高效的学习方法,只是每天都坚持学,坚持练习题,背单词,这样才能熟能生巧。我在看经验贴的时候,学姐们把时间段写的很详细,导致我感觉自己学的很慢,其实大家不要在乎那个进度,抓住大体时间段就行,每个人的吸收能力和学习时间不同,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学会知识,所以按照自己的进度好好学,你才能真正学懂,不用在这方面焦虑。

    (3)语言学:

    《新编简明英语语言学教程》戴炜栋

    《语言学教程》第五版 胡壮麟

    星火语言学资料

    首先,我每天参照参考书听网课。刚开始觉得挺抽象,后面网课老师会举例子,我就觉得容易理解一些。我非常赞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只要自己有兴趣,每天都按自己的学习计划按时听课,再慢慢理解。你就会感受到学习中的乐趣。

    其次,听完网课后,我们需要自己再理解书本上的知识,因为只听不想的话,我们无法完全吸收所学知识。所以课本需要认认真真理解,资料全部来自对课本知识的总结,只有我们把课本知识学透,再用复习资料,才会更有效果。

    再次,学习完课本后,我们需要把课本知识和资料书结合起来用,每天背诵知识点,然后补充相关知识。背诵就是重复的过程,每天都背,但是会忘,没有关系,背的多了,也就记下了。而且我们要理解着背,只有理解了,才会牢记。

    最后,到最后的阶段,我们需要做目标院校的真题,反复练习,才能掌握住考试节奏。

    (4)英语专业基础: 自己复习的不是很好,成绩也不高,我想说的就是每天认真背专八单词,练习专八翻译,练习专八阅读以及作文,根据目标院校,进行专项练习。

    3. 一些建议

    (1)注意身体健康:身体健康永远排第一

    (2)保持自己的作息习惯

    (3)独自学习/和他人一起学习:两种都行,主要看自己适合哪种方式。

    4)保持乐观的心态: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最后,想送给各位学弟学妹们一句话:黑暗尽头是光明,阳光总在风雨后。相信自己,明天会更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