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教学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彭威副教授为全院教师作有关外国文学类国家社科项目选题方面讲座
    2021-11-11 10:27  

    2021年11月9日下午,兰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彭威副教授为全院教师作了题为“1992-2021年外国文学类国家社科基金立项题目分析”的讲座。本次讲座采取腾讯会议线上直播方式进行,由我院科研副院长张璐教授主持,我院全体教师线上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

    首先,主讲人对1992年至今约三十年间的外国文学类国家社科立项题目进行了宏观层面的分析,即文学类选题的总体特征和分布情况,重点剖析了最近五年立项题目的特点。其次,主讲人从分类学、句法学、语义学、逻辑学等视角出发,探讨了该类题目的主要类型、一般结构、语言表述和创新要素,创造性地借用语言学中的句法学理论,将此类题目概括为“A+B+C”“B+C”“B”三种类型,厘清了拟题规律和方法。进而,主讲人运用语义学理论和思维方式,对该类题目的创新层级进行了四个层次的划分,即最新层级、次新层级、较新层级以及综合创新层级。最后,主讲人从逻辑学中的逻辑概念出发,指出如何在结合自身前期科研成果基础上,将涉及研究对象的核心概念进行放大或缩小,以期获得具有创新性的题目,提高申报成功的概率。主讲人还就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分享了大量与申报国家社科项目相关的文献资料。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彭威老师展现了丰富的跨学科知识和对该类选题的洞察力,为我院教师申报国家社科项目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