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教学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四川外国语大学苏杭教授应邀为外语学院师生

    作语料库语言学系列讲座


    2021-11-01 17:29  

    2021年10月30-31日,应外语学院邀请,四川外国语大学外国语文研究中心苏杭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直播为我院师生作了三场线上语料库语言学系列讲座,讲座由科研副院长张璐教授主持,全国各大院校教师、硕博士研究生共计约1000人次在线参加了语料库语言学系列讲座。

    第一讲的题目是《语料库语言学概述》,主要介绍了语料库语言学的基本概念、主要研究话题、代表性研究机构和学者等,并介绍语料库语言学在语言研究中的应用。此外,苏教授还分享了他个人在语料库语言学应用研究和论文发表等方面的经验和反思。

    第二讲的题目是《局部语法与学术话语研究》,主要探讨了学术话语研究的局部语法路径。报告在详解局部语法的概念及其研究方法的基础上,以学术语篇中高频出现的“例举”功能为例,详细展示了如何从局部语法视角开展学术话语研究。苏教授认为,局部语法丰富了学术话语研究话题,并为学术话语研究提供了新的路径。

    第三讲的题目是《局部语法与英语学术写作教学》,报告具体讨论了局部语法在英语学术写作教学(如教材开发、课堂实践)中的应用价值。苏教授认为,局部语法系统地描写学术语篇中高频复现的短语型式及其体现的话语功能,构成形式—功能对应的词汇语法体系,这既为学术英语写作者提供了意义或功能表达的可贵资源,也为学术英语教材编写提供参考,值得深入探索。

    苏教授的语料库语言学系列讲座理论与实践并重,兼顾语料库语言学资源建设和实际应用,不仅为参加线上讲座的师生提供了非常宝贵的语料库语言学学术资源和研究选题,而且通过自己业已成功的实证研究为他们进行语料库语言学研究提供了可借鉴的范例。苏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高屋建瓴,极具启发性。每场讲座结束之后,苏教授都耐心地答疑解惑,既幽默风趣,又颇显学术功底,使在线参加讲座的师生收获良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