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教学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我院教师参加第二届非洲文学专题研讨会
    2021-05-05 17:28  

    2021年5月3日,我院副院长董亮博士赴上海师范大学参加第二届非洲文学专题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非洲英语文学史”撰写推进会。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师范大学主办,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上海国际文化学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中国比较文学》及《外国文艺》杂志编辑部协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围绕“新时代非洲文学史撰写理念与方法”、“非洲文学批评理论与方法”等8个议题展开多维度讨论,为全面深入研究非洲文学,系统撰写非洲英语文学史建言献策。研讨会由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外国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非洲英语文学史”首席专家朱振武教授主持。

    董亮博士先就自己参与的子课题“南部非洲文学史”谈了撰写中的相关思考和建议,接着又从后世俗主义角度详细解读了南非诺贝尔奖文学作家库切代表作《耻》中的宗教因素。董亮认为,库切在小说中借用宗教词条来探讨民族融合的张力,折射现实和个人的困境,在极富感染力的叙事中问诊时代症结,传递出一种历史厚重感和道德责任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