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园地>>新闻快讯>>正文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通知公告 
 学生园地 
    外语学院线上第二期党史小课堂—在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2021-05-26 17:47  

    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于2021年5月25日19:00开展了第二期线上党史小课堂,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党支部正式党员16名,预备党员34名。

    本次线上党史小课堂由陈琳,管映珍,王双双,柴珊,沈艳艳,海花,李培兄,马欣艺,冯煜涵九名党员负责准备与讲解。本期主要内容为“在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首先,陈琳、海花同志开展风流人物讲述,分享了陈独秀,赵一曼,向警予,李四光等前辈的事迹,赵一曼同志,不畏牺牲,勇于和日本帝国主义英勇斗争,在押赴刑场的路上,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振奋人心。李四光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石油资源缺乏的时候,带领大家不厌其烦的勘测,最终开采出了一大片油田,保障了我国的石油使用,为新生的中国,带来可贵的财富,同时石油工人的精神,也深深影响着一代有又一代人。从这些革命先辈的身上我们看到闪烁的光芒,他们都在不同的领域做出卓越的贡献,同时也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历史各个时期的不同风貌,再现了历史情景,从赵一曼等革命先辈身上,学到了很多优秀品质,也再一次让广大党员深刻体会到如今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应当更加珍惜。

    随后,李培兄和管映珍同志分享遵义会议,详细讲述了遵义会议召开的背景,因为当时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开始怀疑党内领导上的错误,便要求改变领导,毛泽东等同志,耐心分析当前局势后,遵义会议便召开了。这对于我党革命的尤为重要,同时讲述了为什么成为革命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到现在来看,它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对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集体,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其次由马欣艺,冯煜涵同志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朝精神再一次看出,热爱和平是中国的坚定品格,中国人民十分团结,我们也从中得到一些结论,就是一定要加强国防建设。通过对抗美援朝战争的讲解我们再一次感受到强烈的震撼,我们的国家正是由这些英雄保护着,才一路走到今天,而我们也要接住接力棒,继续奋进拼搏!

    最后由王双双,沈艳艳同志分享红船精神,全国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的一条红船上闭幕,小小红船,承载着一代代革命者的精神,从当年一只小小红船,到如今载满14亿中国人美好愿望的巨轮,这其中的伟大与光辉,让人感慨。红船精神激励我们前行,让我们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党史是以崇高理想和信仰写就的伟大历史,是血肉丰满、触动灵魂、常读常新的“营养剂”和“教科书”通过本期线上党史理论学习,引导学生党员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精神。自觉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鲜活而富有温情的力量,立志成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推动学生党员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