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教学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外语学院举办第二次学术沙龙
    2019-12-11 16:31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推介学术研究的前沿理论与优秀成果,促进学术团队建设,外语学院于2019年12月10日成功举办第二次次学术沙龙。学院科研副院长张璐教授主持沙龙,学院10余名教师积极踊跃参与。 

    本次沙龙由彭威副教授主讲,主讲题目为:学术心理、跨学科选题及申报书写作技巧。彭威老师从外语学院教师可以申报的主要课题类别及要求(校级科研及教改项目、外教社项目、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入手,讨论了青年教师在课题申报过程中应该培养的积极学术心理,包括学术自信心、学术冒险心理、学术同理心以及协同作战的合作心理等。在对历年教育部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已中标选题的跨学科性质进行分析和梳理后,强调了跨学科选题的重要性,并从自己的教育部课题申报书入手,结合相关专家建议,讨论了申报书写作应注意的细节与技巧(题目拟定、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参考文献、课题最终成果形式)。最后,彭威老师推荐了四本课题申报和论文写作方面的参考书籍及较容易采稿的本科学报。 

    张祥晶老师做了沙龙后半段的分享,就文学中“创伤理论”的源起、著名作品解析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深刻反思,认为国内的“创伤文学研究”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目前可从翻译原著与评述原著入手,亦可考虑其余诗歌、戏剧文本的结合,并认为创伤事件无所不在,而生活中的正能量是创伤的克星。如何积极面对生活。用积极的情绪体验磨灭创伤记忆是我们要探索的方向。在场的各位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和问题。大家讨论热烈,收获良多。 

    本次沙龙为外语学院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了交流平台,在热烈的交流分享中有效地激发了学术热情、开拓了研究思路,帮助各位教师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