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教学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敏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2019-10-15 09:24  

    10月14号下午,应外语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敏研究员来到我校和平校区,就多元文化主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作了主题报告。外语学院师生200余人到场聆听了讲座。 

    周老师深入浅出,以担任加拿大滑铁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亲身经历为切入点,追溯多元文化主义的历史和现状,分析多元文化主义所面临的挑战和困境;并以加拿大魁北克为例,考察了作为多元文化主义替代方案的间性文化主义实践及其有限性。周老师指出,无论是多元文化主义,抑或是间性文化主义,其所秉持的都是张举特殊性的哲学观点。在危机频发的“人类纪”的当代历史语境中,我们必须悬置建立在特殊性基础上的“多元”或“间性”文化观,秉承作为“类存在物”的整体性观念,从一种新时代的普遍性视角出发,重新思考人类的共同命运。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从人类共同面对的充满了危机的现实语境出发,是一种建立在整体性基础之上的新型世界观,是应对当今全球性难题的方法论和行动指南。周老师的讲座高屋建瓴,哲理深厚,既关照了当下文化热点的问题,又发掘了这些问题蕴含的哲学思辨,为在场师生呈现了一场不可多得的学术盛宴。甘肃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蒋翃遐教授作了精彩的点评。 

    讲座后,周敏研究员围绕科研意识培养、科研团队建设等问题与外语学院青年教师进行座谈,就项目申报和论文写作等工作做了具体指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