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教学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蔡圣勤教授做学术报告
    2019-05-22 14:35  

    5月21号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蔡圣勤教授在我校和平校区树人楼报告厅做了有关二十世纪南非英语文学发展流变的学术报告,外语学院1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报告由我校外语学院李懿琛博士主持,董亮博士做总结发言。 

    蔡院长是三级教授,我国后殖民文学领域的研究专家。讲座伊始,蔡教授首先对题目进行了扼要分析,阐明虽然题目宏大,但是可以选取经典作家为样板来切入主题。随后,蔡教授以互动的形式同在场师生一起探讨了大多数国人对南非和南非文学的印象,接着从问题的缘起、研究方法、研究范围、研究内容等几方面对南非英语文学的发展做了细致的梳理。随着南非英语文学在英语文学谱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该研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学者关注,而蔡教授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采取以历史为维度、以不同种族作家创作为经度的“经纬相交”方法,用唯物史观选择取一百年来南非较有价值的英语小说,研究其创作趋向,考察这些作品对南非文化的影响力,并做出分类型的价值判断。蔡教授认为,二十世纪南非英语文学可以分为骄傲的文学、觉醒的文学、抗争的文学和胜利的文学四种类型。 

    蔡教授学术造诣深厚,讲座中既旁征博引,又深入浅出,让在场的师生如沐春风,在静美的和平校区接受了一场文学的洗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