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学科专业>>专业建设>>正文
专业建设
 学科建设 
 专业建设 
    兰州商学院外语学院关于加强教材建设的若干规定
    2014-11-18 14:51  

    提高教材质量,保障教材合理选用是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教材建设是教学的一项基本建设,为了做好我院教材建设工作,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一、指导思想
    1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科教兴国战略;

    2.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

    3.认真研究本世纪初教材建设的新思路、新机制和新方法。

    4.选用一批既能反映现代科技发展水平,又符合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的高质量教材,不断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
    5坚持选用国内外优秀教材与自编优秀教材相结合。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改革,促进发展

    教材建设要更新观念,立足改革,适应多样化的教学需要。教材选用要确保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启发性、先进性及符合我院教学实际的适用性原则。在教材内容的组织上要注意体现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创造条件。

    2.突出重点,保证质量

    抓好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的教材选用,在此基础上,加强具有我院学科优势的课程教材编写与修订工作,逐步形成特色精品教材,进一步提升教材的整体质量。

    3.扩大品种,合理配套

    扩大教材品种,实现教材系列配套,注意与教材相配套的实验、实习、声像教材的建设,做到文字教材与电子教材协调发展。

    4.编选并重,择优落实

    在加强教材选用管理工作的同时,继续重视并做好教材的编写工作,积极为学生推荐使用质量上乘、科学适用的优质教材。
    三、教材建设的管理

    1.重视教材选用工作

    建立科学的教材选用与评估制度,加强教材选用管理,以鼓励选用优秀教材,加强使用信息反馈,及时淘汰劣质教材为原则,积极选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十五国家级重点教材、省(部)级优秀教材、优秀课程软件及其他优秀教材,使我院本科专业主要课程选用获奖优秀教材的比例逐年提高。同时加快教材的更新换代,缩短使用周期,选用近5年出版新教材的比例达到70%以上。

    2.加强国外原版教材的引进工作

    根据教育部引进原版教材的原则与要求,结合我院专业(课程)建设的需要,鼓励泛读、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函电等发展迅速,国际通用性、可比性强的专业直接引进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成果的优秀原版教材。

    3.开展教材研究活动

    紧密结合课程改革、研究和建设的实际,通过教材研究,不断融合固化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按照突出优势,坚持精品,体现特色的原则,围绕学院的重点学科(专业)和重点课程建设,资助编写出版质量高,具有学科特色、适应性强的教材,不断提升我院教材建设水平,以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4.切实抓好重点教材的规划、立项和实施工作

    重点教材包括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重点规划教材。校级重点教材要优先考虑在教学实践中反映较好,符合人才培养计划要求的高质量教材;内容体系改革力度大,体现新的教育思想与人才培养模式,能较好反映国内外现代科学技术的最新发展与现有教材相比具明显特色的教材。从而建立和形成包括国家级、省(部)级、校级重点教材在内的我院教材建设体系。

    5.鼓励并推动教材形式的多样化发展

    加强多媒体教材、网络教材、计算机辅助课件的建设。

    6.完善教材信息库建设

    要求各教研室、院专业期刊资料室搜集、保存教材信息和教材样本,建立、健全主要公共基础课、专业主干课教材信息库。

    四、教材选用的管理办法

    1.系、部要组织教师开展课程结构、教学内容、新版教材的评价以及对国内外优秀教材的评价等教材研究活动。系、部与阅览室要密切配合,注意收集课程的系列教材,为教师的教材研究提供信息资源。
    2
    教材选用要以本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依据,内容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要体现学科发展水平和有利于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保证教材内容的科学性和系统性。
    3
    基础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要尽可能选用教育部推荐、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或公认的水平较高的教材,其它课程鼓励选用上述教材。系、部及阅览室应主动向教材管理部门索取有关优秀教材的评议、出版信息。
    4
    选用教材由教研室集体研究决定,坚持在研究比较同类教材的基础上择优选用,建立教材质量反馈制度。教材在使用一轮后,任课教师应写出评议意见,作为是否继续使用该教材的依据之一。选用的教材应具有比较广泛的适应性,在择扰的同时,要坚持教材选用的相对稳定。
    5
    我院选用教材实行主讲教师与任课教师和教研室负责制,系、部主任审核,教学副院长最后把关。

    6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教材,原则上选用以上范围内的教材,如果不选用,必须有充分的理由(有书面材料),由系、部主任同意后,报学院批准。

    7.选用教材的时间,一般每学期一次,春季学期上课用教材的选订时间为上年11月份,秋季学期为当年的5月份。各教研室组织教师按规定时间完成教材的选用工作,经系、部主任签字、教学副院长批准后,报教务处征订。

    8系、部、各教研室和教学秘书应将选用教材的书面材料及其电子文本存档,以备检查、评估和再次选用教材时参考。

    五、加强自编教材建设,提高自编教材质量
    1学院鼓励系、部根据专业情况,组织科研能力较强、学术水平较高的教师,自编体现学院特色、专业特点的优秀教材。教师要努力提高自编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和教学的适用性。
    2
    鼓励教师编写讲义,补充更新教学内容,讲义经多轮使用,不断充实后,达到了作教材使用的要求,学院可推荐出版,选作正式教材。对于没有正式教材或教材不完整的选修课,应有自编教材(讲义),自编教材(讲义)可由任课教师或教研室集体编写。
    3
    为了保证自编教材的质量,需自编教材的课程,首先要由任课教师向教研室提出申请,教研室研究后报系、部主任审查,经学院学术委员会批准后方可进行。自编教材初稿完成后,要分别经教研室、系、部严格审核,确认符合课程教材要求后,报学院审批备案,然后交付印刷。任何个人或单位都不得未经批准私自将自编教材或其它教学资料推销给学生。
    4
    大力开展教材建设研究,认真总结自编教材建设经验,做好自编教材评优工作。
    5
    学院应适当加大自编教材的经费投入,保证自编教材的正常印刷出版。
    六、加强教材管理,保障教材质量和教材供应

    1
    为了保障教材的按时供应,同时防止教材的积压和浪费,系、部、各教研室和教学秘书一定要加强教材选用的计划管理。
    2
    严格做好教材管理工作,使教材管理规范、有序,明确库存数量,把教材积压、破损、报废降到最低程度。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