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学科专业>>专业建设>>正文
专业建设
 学科建设 
 专业建设 
    兰州商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
    2014-11-18 14:51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高质量,全面实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通知》(教高厅〔20064号)和《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为了创建适合我校实际的新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在外语教学中的作用,加强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的培养,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形势与背景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2年启动以来,在教育部统一部署下,制定了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委托四家出版社开发了基于计算机网络的大学英语教学软件系统;推出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方案》,并进行了新的四级试点考试。4年来,通过高等学校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大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在引领和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为了认真总结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经验,巩固成果、以点带面,全面实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20063月,教育部委托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联络办公室,对全国50几所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情况进行考察调研,形成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展情况的调查报告》,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高质量,全面实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通知》(教高厅〔20064号),要求各个高校研究制定今后一个时期本校提高质量、全面实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方案。

      二、教学改革试点的目的

    以培养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为目标,充分利用多媒体和计算机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试行“基于计算机和课堂的英语多媒体教学模式”,促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为全面实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积累经验。

    三、教学改革试点的内容

    1.调整教学计划。从06级开始,压缩《大学英语》在教学计划中的课时比例,周课时由原来的一年级每周6学时、二年级每周5学时缩减为一、二年级每周均5学时,总学时由原来的385学时降为350学时。

    2. 调整教学内容。从20079月开始,将0607级的《大学英语》课程,由原来的精读3学时、泛读1学时、听力1学时调整为综合英语(读、写、译) 3学时、英语听说2学时,以加强学生听说技能的培养。

    3. 安装并起用《大学英语学习系统》,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20079月在校园网上安装高等教育出版社开发、教育部推荐的《大学英语学习系统》,要求一、二年级学生利用该系统每周上网自主学习至少2小时。任课教师要对学生课外上网学习情况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学生上网学习取得的成绩按1/3的比例记入平时成绩。

    4.开展试验教学

    1)随机抽取0711个班作为试验教学班。在056个班开展的“以多媒体课堂教学为主、网络化的自主学习和辅导答疑为辅的多媒体网络教学模式”试验教学基础上,从07级学生中选取11个自然班作为网络教学试验班。这11个班分别为:国贸34班、贸经班、市场营销12班、汉语言文学、会计125班、社会工作班和资源环境与城市规划管理班。试验班采用以自然班为单位的分班授课形式,综合英语(读写译)课全部在多媒体教室上课,教师必须统一使用我院自主开发制作的大学英语多媒体课件授课,英语听说课安排在语言实验室上课。除每周课外上机自主学习1小时的要求外,试验班计划外增加1学时上机课,学生利用《大学英语学习系统》上机学习,教师跟班指导答疑。上机课计算教师教学工作量。

    2)随机抽取0711个班作为试验控制班。从07级学生中选取金融班、社会工作、资源环境与城市规划管理、国际经济贸易34、会计125、市场营销12、汉语言文学等11个自然班作为试验教学控制班。每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控制班的任课教师需向试验课程组组长提交本班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配合试验教学组完成控制班与试验班教学效果的对比分析,完成试验报告。

    3)成立试验教学组。选择4-5名教师担任07级试验班授课任务,其中副教授1名,讲师2名,助教1名,组成大学英语试验课程组,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主任李平同志任组长,杨利军、王杨、李莹等为成员。试验教学为期一学年,时间从20083月至20091月。课题组成员同时承担对大学外语教学部全体教师进行网络教学的示范与培训任务。

    4)试验班的考核与成绩评定。对试验班学生的考核评估实行过程性评估、终结性评估及随机测评相结合的评估方式。教师要加强学生的学习过程管理,随时检查了解学生利用《大学英语学习系统》自主学习情况,以便在面授时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和训练,要适时增加口语测试和单元测试,及时检测和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试验班学生的平时成绩占30%,期末成绩占70%,平时成绩中自主学习成绩、平时测验成绩和作业、课堂提问、出勤各占50%。另外要组织专家对试验班学生的听力、口语、阅读、写作及翻译能力进行随机测评,结合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评估学生是否达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所规定的一般要求或较高要求。

    四、保障措施

    1.外语学院从四、六级考试专项费中给予试验教学组1万元的经费支持,主要用于支付教师课件制作、资料费、课外辅导、网上答疑、检查学生上网自主学习时的交通补助、加班补助等费用。

    2. 学院要对教师指导学生上网学习制定必要的考核制度,尤其要加强在线答疑、学生上网自主学习期间的巡查、辅导等环节的考核。学校网络管理中心应保证网络畅通,安排专人负责机房管理。教务处要对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给予指导和积极支持。

    3.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领导小组要协调好教学改革试点各方面的工作。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给予积极配合。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关闭窗口